2012年夏天的一個周末,非常偶然地觀摩了我一位朋友的實際生存與生活空間。 她是一位鋼琴家。當地非常有名氣的鋼琴家。   她有一個流動的家:一輛本該有十一個座位的面包車改裝而成的家。她打開后車廂門,我一看,哈!那簡直這叫一個家呀!是一個臥室,加小書房 -- 一個小小書桌,側面和下面有書架,還有一個可移動衣架。就是一個家的感覺 --- 流動的家,簡單的家,實用的家,一個藝術人的家!她一邊從衣架上拿下來打太極拳的中式衣服,一邊給我介紹她的“家”,書架上什么書啦;衣架上演奏的衣服,日常的衣服什么的;飲料和快餐(還有一個攜帶式冰箱)。。。。。。非常滿足的樣子。出門時那張床就被側立起來,裝進鋼琴就搬家啦!   每到一地,就會找到新的朋友,這不,來我們太極中心學太極拳了。   她也會教當地的孩子學習鋼琴,去城堡里與孩子們一起做匯報演出,由城堡的主人發出邀請函,售出門票(80歐元一位的票價)包括演出前參觀城堡。   她還與當地教堂里的管風琴師交流技藝,藝術,與唱詩班合作,周末在教堂里舉辦音樂會。   這也讓我想起三年前我在蒙彼利埃不遠處的小鎮圣-馬修遇到的一位自由女歌手,和她那與眼前鋼琴家如出一轍的流動的家 -- 只是更簡單而已:一輛吉普車,幾條毛毯加上她的摯友 ——— 一條活蹦亂跳隨時陪伴她左右的小狗。她開車任由自己的心情,去往一個個小鎮鄉村,有時在集市上演唱,還有許多人一起和著音樂舞蹈起來;有時在路邊面對田野彈著吉他就唱起來。這次是到了圣-馬修這個小鎮子的朋友家里度個周末,而我是小住朋友家個把星期,遇到了這位歌手,我們一起晚餐,然后,圍在大壁爐前,喝酒聽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能用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和英語演唱不同風格的歌曲,但以自己創作歌曲為主。我還存著她的照片呢!   兩位互不相識的法國女人,年齡都在40,50。都熱衷于自己的藝術,都選擇了這樣漂泊,自由而簡單的生活,都成為了我的朋友。她們只為自己的藝術,自由而生活著。恐怕她們沒有時間去考慮別人怎么認為,別人怎么說吧!生活自己,快樂自己,藝術自己。   這何嘗不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呢!?   是哦!生活方式是多種多樣的,生活是自己的。那么選擇對自己最合適的方式,讓自己得到快樂,同時也讓身邊的人感到快樂。   人生如此。(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文|匕鹿君   如果在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年紀,首次執筆,我定然將我心中的感情源源道出,以此紀念那些埋在時光中死去的亡靈。 如果在一年前,滿世界的重壓傾覆在我的身上,我撐過太多迷茫的晝夜,手中拿著苦澀的筆,重重地閉上雙眼,厭棄這個面目全非的世界。 而今情到深處、無法自言,只剩下一句“空無一物”,歲月已然泛舊,猶如一張折疊過太多次的薄紙。世間總在生離死別中,多年少年韶華,匆匆遠去,我單薄的記憶不值一提,停止在此去經年某個瞬間。 最后只剩下一句:不可說。       這年寒假結束,二月底返校。返校之前,我知道家里的一個親戚不行了。在學校里我一直與母親不斷通話,想要知道他的消息。記得每年春節,他會定時來我家拜訪一趟,買一點東西送給我年邁的祖父。在我的印象之中,他好賭成性,急躁邋遢,家里人對他充滿了嫌棄,誰也不想與他來往。   據說后來他死得很慘,渾身皮膚硬化,肝也出了問題,肚子里積滿了膿水,最后連飯都吞不下,醫院怎么也查不出他的病來。當時只有他的妻子和女兒守在身邊,唯一的一個兒子不知所蹤。   當聽到自己要死的時候,他默默地流下了淚水,空洞洞的眼睛里滿是對這個人世的留戀。一紙病歷徹底結束了他求生的欲望。母親轉告給我的時候,她什么也沒說,大概她也認為:生老病死,人之常情。       幼年時我見過許多死者,凋落的花朵、屠宰場里的牲畜,還有埋在墳堆里的死人。它們無一例外構成了我童年的舊事。母親說,我生下來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曾祖母就去世了。她死前看見我燦爛的笑容,心滿意足地閉上了雙眼。祖母是在我十四歲那年死的,她死的時候,我跪在靈堂,哭得淚流滿面,父親半夜把我叫醒,叫我去守靈。   后來我才知道,命運猶如一張蛛網,在某些殘缺不全的人生中,偶爾透過一兩絲光線,那就是幸福與安寧。而蛛網覆蓋了我們的整段人生,死亡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這樣,我看著身邊許多事物漸漸離開,記憶里帶著對它們深深的留戀,但我從不反抗命運的無情。       我見過一個住在紅燈區的女人,在一個熱得不能再熱的夏天,她打扮得花枝招展,搬了一條凳子,坐在賓館門外。那里沒有風扇與空調,她手中拿著一把彩色的扇子,一直在不停地扇風,一見到來往的男人,便沖他們打招呼。幾個男人沖她淫笑,可是誰也沒有走過來。   當時我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看著,直到最后一秒,一個老頭抱住了她,然后打開賓館的門。街道上汽車刺耳的鳴笛聲幾乎穿透了我的耳膜,我頓時感到一陣悲傷。我至今都記得,那天她穿著一件露得不能再露的吊帶裙,兩只乳房露出半截,腰則被束得很緊,背上有一只蝴蝶刺青。一看就知道是一個廉價卻又可憐的風塵女子。我的內心悲憫卻無可奈何。許多時候,死亡并不代表軀體的消失,而是靈魂的湮滅,肉體注定要承擔人世間的許多罪惡。   女子消失于我的視野中,我消失在這個人的生命里。       我也曾親眼見到過一場打斗,發生在菜市場,一個老婆婆的豆腐被打翻在地,她的兒子趕來幫忙,結果頭部被別人用鐵棒打出血。我當時被嚇得不輕,看熱鬧的人圍成一堆,母親拉著我的手,讓我快點回家,而我卻還在盯著豆腐攤子,看著紅色的血跡與白色的豆腐融為一體,就像在唱一曲戀歌。   中午的時候,警察匆匆趕來,封鎖了現場,據說男人當場死亡,被打得腦漿直迸,他年邁的母親趴在地上要死要活。死神的篩子淘汰了這些脆弱的人,宿命已定,無法改變。這些裹雜著血肉的記憶,再一次模糊了我的雙眼。   我是相信愛與拯救的女子,總是希望留人世間愛,迎浮生之變,縱使知道從來沒有平和安穩的人生。七歲之前,我一直與我的祖母生活在一起,她是一位慈悲的老人,喜歡念經拜佛,那是我幼年最為深刻的記憶。我向來是這樣的人,情感豐沛到不能自控,可是有時卻欲言又止,于我有限的生命之中,某些藏匿于宿命之中的痛苦,總是令我在一次又一次大悲過后,略帶有幾絲沉思。       三年前,十五歲,換著一顆自負之心,沒有半分羞赧,卻以為自己被全世界所欺騙,以為自己不畏生死。 一年前,十七歲,以為自己已經走到了世界的盡頭,孑然一身,漂泊于世。猶如一頭沉默的羔羊,一直在尋找歸宿的地方,下一處即是墳墓。   而今已在世界生存十八年,回想起當年做過的那些事、說過的那些話,心中深情款款,卻奈何無法訴說。依舊不夠成熟,如過去一般無知懵懂。我們對待這個世界上的多少生死存亡,無數次無語凝咽。忍下萬千絲傷痛,誰也不知自己要何時才能洗盡鉛華。最終只剩下一句:不可說。卻已是最好的回答。       【請向這個相信愛與拯救女子送上深深的祝福吧】 【據說只要一個人足夠虔誠,上天就會看見她的夢想】 【愿她實現自己的夢想,僅此,即可】 +10我喜歡

作者:金正浩   1、   我們很容易遭遇逆境,也很容易被一次次的失敗打垮。但是人生不容許我們停留在失敗的瞬間,如果不前進,不會自我激勵的話,就注定只能被這個世界拋棄。   自我激勵能力是人自我調節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主要表現在對于在壓力或者困境中,個體自我安慰、自我積極暗示、自我調節的能力,在個體克服困難、頂住壓力、勇對挑戰等情況下,都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具備自我激勵能力的人,富有彈性,經常表現出反敗為勝、后來居上、東山再起的傾向,而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在逆境中的表現就大打折扣,表現為過分依賴外界的鼓勵和支持。   一個小男孩在自家的后院練習棒球。在揮動球棒前,對自己大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然后扔出棒球,揮動……但是沒有擊中。接著,他又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扔出棒球,揮動依舊沒有擊中。   男孩子停下來,檢查了球棒和球,然后用更大的力氣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棒球手!”可是接下來的結果,并未如愿。(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男孩子似乎有些氣餒,可是轉念一想:我拋球這么刁,一定是個很棒的揮球手。   接著男孩子又對自己喊:“我是世界上最棒的揮球手!”   其實,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做不到這看似荒謬的自我鼓勵,可是,這故事卻深深反映了這個男孩子自我鼓勵下的執著,而這執著是很多人并不具備的……而許多奇跡往往是執著者造成的。   2、   怎樣鼓勵自己執著向前呢?下面幾個自我激勵的方法,不論你是否順心,請讀一讀學一學吧。(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 選擇樂觀:在我們不斷塑造自我的過程中,影響最大的莫過于是選擇樂觀的態度還是悲觀的態度。我們思想上的這種抉擇可能給我們帶來激勵,也有可能阻滯我們前進。   ● 樹立遠景:邁向自我塑造的第一步,要有一個你每天早晨醒來為之奮斗的目標,它應該是你人生的目標。遠景必須即刻著手建立,而不要往后拖。你隨時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做些改變,人不能沒有遠景。   ● 離開舒適:不斷尋求挑戰激勵自己。提防自己,不要躺倒在舒適區。舒適區只是避風港,不是安樂窩。它只是你心中準備迎接下次挑戰之前刻意放松自己和恢復元氣的地方。   ● 調高目標:許多人驚奇地發現,他們之所以達不到自己孜孜以求的目標,是因為他們的主要目標太小、而且太模糊不清,使自己失去動力。如果你的主要目標不能激發你的想象力,目標的實現就會遙遙無期。因此,真正能激勵你奮發向上的是確立一個既宏偉又具體的遠大目標。   ● 做好調整:實現目標的道路絕不是坦途。它總是呈現出一條波浪線,有起也有落,但你可以安排自己的休整點。事先看看你的時間表,框出你放松、調整、恢復元氣的時間。即使你現在感覺不錯,也要做好調整計劃。這才是明智之舉。在自己的事業波峰時,要給自己安排休整點。安排出一大段時間讓自己隱退一下,即使是離開自己摯愛的工作也要如此。只有這樣,在你重新投入工作時才能更富激情。   ● 直面困難:困難對于腦力運動者來說,不過是一場場艱辛的比賽。真正的運動者總是盼望比賽。如果把困難看作對自己的詛咒,就很難在生活中找到動力,如果學會了把握困難帶來的機遇,你自然會動力陡生。所以,困難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困難。   ● 自我反省:大多數人通過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和看法來看自己。獲得別人對自己的反映很不錯,尤其正面反饋。但是,僅憑別人的一面之辭,把自己的個人形象建立在別人身上,就會面臨嚴重束縛自己的危險。因此,只把這些溢美之詞當作自己生活中的點綴。人生的棋局該由自己來擺。不要從別人身上找尋自己,應該經常自省。   ● 敢于犯錯:有時候我們不做一件事,是因為我們沒有把握做好。我們感到自己“狀態不佳”或精力不足時,往往會把必須做的事放在一邊,或靜等靈感的降臨。你可不要這樣。如果有些事你知道需要做卻又提不起勁,盡管去做,不要怕犯錯。給自己一點自嘲式幽默。抱一種打趣的心情來對待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一旦做起來了盡管樂在其中。所以,這次犯錯,是為了下次不犯錯。   ● 盡量放松:接受挑戰后,要盡量放松。在腦電波開始平和你的中樞神經系統時,你可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動力在不斷增加。你很快會知道自己有何收獲。自己能做的事,不必祈求上天賜予你勇氣,放松可以產生迎接挑戰的勇氣。   事過境遷,面對人生,面對社會,面對工作,一切的未來都需要自己去把握。人一定要靠自己。命運如何眷顧,都不會去憐惜一個不努力的人,更不會去同情一個懶惰的人,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努力。誰都不可能一生一世的幫你,一時的享受也只不過是過眼云煙,成功需要自己去努力。 +10我喜歡

芝兒   □朱春華       芝兒的一只手扶在肩上的槍擔上,另一只手牽著七歲的兒子,小心翼翼地行走在陡峭彎曲的山道上。 芝兒從山上下來,松開兒子的手,歇下肩上的柴擔子,掀起自己衣服的下擺,給兒子擦了擦鼻涕,接著揩了一把自己額頭和臉上的汗水,然后挑起柴擔子,牽著兒子的手,往回家的方向而去。 平常,芝兒在山下離家不遠的水田里插秧時,將一根長長的麻繩,一頭拴著兒子的腰,另一頭拴著自己的腰里,這樣就不會因為她在插田時擔心兒子走丟了。有時,芝兒因為插田認真,忘記了褲腰間拴著的繩子,挪動腳步退出秧位時,帶動繩子,把繩子那頭拴著的兒子,從田塍上拉扯到了水田里。聽到身后兒子在水田里發出手腳拍打泥水的響聲,芝兒連忙踩著爛泥,快速奔到兒子面前,從水田里抱起兒子,一邊自責自己沒有照顧好兒子,一邊將兒子身上臉上的泥水擦洗干凈,重新把兒子放在田塍上坐好,再轉身向水田里的秧位奔去。 七年前的臘月,芝兒懷胎十月,分娩的那天,山村里的神娘為她接的生,生下了一個兒子,當時她的男人和公婆都歡天喜地。 芝兒的兒子到了該說話的時候,她的男人經常抱著兒子,讓兒子喊他父親、喊她娘、喊爺爺、喊奶奶,兒子卻總是癡癡呆呆,就連咿咿呀呀都不會。時間一長,男人見兒子不但不會說話,還發現兒子的左眼睛總是緊閉著,右眼似乎怕光,半睜半閉著,一副完全的呆傻模樣。 兒子三歲時還不會說話,芝兒與男人,還有公婆,都認為他們的兒子和孫子是個傻子。一家人在著急的同時,芝兒和她的男人,曾經抱著她們的兒子,翻山越嶺,趕到四五十公里外的縣城,在一家婦幼保健醫院,給兒子作過檢查。檢查的時候,無論醫生如何問話,打手式,芝兒的兒子根本不理睬醫生。無奈之下,醫生地給芝兒的兒子作出“智力發育障礙”的確診結論。醫生在作出這個結論的當時,還生怕芝兒和她的男人不理解啥是“智力發育障礙”,便給她們解釋,說白了就是“傻子”。 醫生的解釋,令芝兒感到五雷轟頂,痛苦萬分,人一下癱軟了下去。然而,就在芝兒癱軟下去的時候,她身旁的男人卻沒有管她和她們的兒子,獨自一人離開了她們。 芝兒淚流滿面,抱著兒子回到了男人那個小山村的家里。原來,芝兒的男人在聽到醫生給兒子作出的診斷結論后,不但不為兒子著急,心里反而還責怪芝兒給他生了一個呆傻兒子,一氣之下,丟下芝兒和兒子,一個人先跑回了家。 男人見到芝兒抱著呆傻的兒子回來了,他對芝兒說家里窮,要去外面打工,等他賺了錢再回來。說完,男人也不管芝兒同意不同意,帶著行李,向門外走去。 芝兒的男人走了不久,村里一位五十多歲,叫三癩子的光棍,一直對身材勻稱,容貌俊秀的芝兒垂涎。有一回,在村子后背山的樹林子里,三癩子見芝兒的腰間拴著繩子,繩子一頭連著她的兒子,正手持柴刀砍柴,見寂靜的山林里沒有其他人,便目露淫光,一邊對她說著下流話,一邊逼近了她。 平時在村里,芝兒見三癩子總是用他那雙不規矩的眼睛盯她,對她說一些下流的話,就覺得他不是一個好東西,一直對他有戒備的心里。此時見三癩子說著下流話,目露淫光地走向自己,她一只手護著兒子,一只手緊握著砍柴刀,做出了對他嚴陣以待的架勢。 見芝兒有所防范的樣子,三癩子只得望而卻步。 幾天后,三癩子賊心不死,通過事先觀察,趁芝兒出門之機,潛入芝兒的家中,鉆進了床底下。午夜時分,芝兒睡得迷糊中,感覺到有一雙手在她的身體上摸索,便猛地一下驚醒了,快速地從床頭底下摸出一把用來防身的剪刀,并翻身下床,拉亮了電燈。 燈光下,見是不死心的光棍漢三癩子,芝兒用剪刀的刀尖頂在他的脖子上,似乎要刺了他,三癩子一下子嚇得臉色煞白,褲襠里濕了一片,顫抖著求芝兒放過他,說今后再也不敢招惹她了…… 村里一些見芝兒成天帶著她那呆傻的兒子,上山砍柴和下田勞作,同情她命苦的人,心痛地勸她,說她的男人都出去好幾年了,八成是在外面有了女人,讓她別等他了。另有同情芝兒的人,還為她編著善意的謊言,說她的男人在外面挖煤,煤井塌了,她的男人在煤井里沒有出來。通情達理的婆母,見芝兒可憐,也悄悄地勸過她,讓她留下呆傻的孫子,去尋個合適的人家…… 芝兒想起她聽了父母之命,從扎著兩條長辮子的黃花閨女,到嫁給她的男人之日起,就一心一意地起早貪黑,下田忙活,上山打柴,就認定了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命運……  “我家的男人說了,他賺到錢了就回來的。”芝兒帶著兒子,在村里、在田間、在山上,總是高興地仰起她那張黑里透紅,略顯自信的臉上,溢滿著善良地回答著那些關心她,同情她和愛護她的人們。 今天早上,吃了早飯,芝兒與往常一樣,后背的褲腰里扎著一把砍柴刀,一只手扶著肩上的槍擔,一只手牽著兒子,來到村子東面的山上砍柴。一進山林,芝兒先放下肩上的槍擔,取下了別在褲腰里的砍柴刀,然后從槍擔尖上取下了那卷繩子,打開繩子,習慣地將繩子的一頭先栓在她的褲腰上,然后來到兒子的跟前,讓兒子抻開雙手,將繩子的一頭在兒子的腰間纏了兩圈。然而,在芝兒剛剛給兒子套拴好了繩子的時候,令她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兒子今天卻一反常態,放了下來的雙手拉扯著腰間的繩子。 第一回看到兒子對受繩索之綁有反感,芝兒沒有多想,怕是繩子綁緊了,又低頭松了松兒子身上的繩子,想到砍柴要緊,就嚇唬著兒子,說山上有狼,用繩子拴住他,狼就不會把他叼走了。可是兒子不但不聽芝兒的話,還往地上賴了下去。見兒子不聽話,芝兒生了氣,一巴掌扇在兒子的臉蛋上。令芝兒沒有想到的是,挨了她一巴掌的兒子,突然“哇”的一聲哭了起來。 第一次見到兒子哭了,芝兒不知所措,一時慌了神,但是她始終心痛兒子,慌忙將賴在地上哭著的兒子牽了起來,掀起自己衣服的下擺,給兒子揩著唇上和臉上的涕淚,驚慌中對兒子說:“兒子啊,你今天終于會哭了啊。” 幾年來,芝兒還是第一次聽到兒子的哭聲。繼而芝兒淚水漣漣,因為驚喜交集,她手忙腳亂地一面松解著兒子身上的繩子,一面傷心地自言自語道“娘的命苦啊……” “娘!”兒子抓住芝兒的手,突然喊了一聲“娘”。聽到兒子突然喊出的這一聲“娘”,芝兒整個人驚呆了,停下了給兒子松解繩子的手,抬起頭望了望四周,見山林里靜悄悄的,便收回了視線,將視線落在兒子稚嫩的臉上,卻驚奇地發現兒子那只閉了七年的左眼,與那只似睜似閉的右眼睜得一樣大,而且還是與她一樣好看的雙眼皮,她以為自己這是在做夢,不由得抬起右手,將食指伸進了嘴里,狠狠地咬了一口…… “娘,以后別再用繩子拴著我了,我不會跑腳的,不會再讓娘傷心的。”見睜著一雙明亮的大眼睛,朝著自己說著這么懂事的話的兒子,又看到自己的手指上流出的血,這不是在做夢,芝兒不由得喜極而泣,連忙一把將兒子摟進了懷里……   +10我喜歡


李宜音的優質推薦評比22879袁靜星的試用評比許柏鈞的必買購物清單楊先儀2021嚴選好物韋盈秀的推薦清單鐘士賢的推薦評比清單陳怡湖的優質推薦評比97781張孟穎2021嚴選好物
給人生留點縫隙 廖寶文的推薦清單41742優秀是一種習慣 林秋燕的優惠好物懷著感恩的心態生活 (2) (3) 楊雅博直播開箱推薦901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2e3uc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